《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潜心求索科研路 不负韶华砥砺行

 
来源: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1
 

喻其林

身为一名青年研究学者,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研究员喻其林始终认为科研没有捷径。山重水复的科研路,只有在兴趣的驱使下以及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引领下,孜孜不倦前行,方能探索到前方的柳暗花明。正是靠着这种信仰,喻其林在功能纳米材料的构筑及其生物应用、典型环境污染物治理微生物资源开发、病原真菌致病的分子机制等方面打下了深厚的研究基础。尤其是他在磁性超分子组装体的构筑及其应用、典型环境污染物的微生物学效应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在一定程度上为磁性超分子组装体的构筑、肿瘤靶向治疗等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与技术参考。

微生物研究,由表象深入肌理

2002年,喻其林顺利考入吉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湖南人,他第一次远离家乡来到了遥远的东北,心中萦绕的唯一想法就是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在4年的专业学习中,喻其林对食品工艺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并深刻地感受到传统食品工艺真正的灵魂其实蕴含在生物层面。为了探寻其中的科学奥秘,喻其林来到了东北农业大学微生物学专业进行深造,在研究生阶段,他更加意识到微生物学不仅在食品工程领域,在环境工程以及医药领域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从而逐渐坚定了其在这一领域不断探索的决心。

2010年9月,喻其林考入了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这一全国生命科学领域的殿堂中进行博士以及博士后阶段的研究工作。在这里,他开始从更深层次的分子表达调控的角度来认识微生物的奥妙,特别是在如何抑制白色念珠菌的致病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白念珠菌是临床极为常见的条件致病真菌,其致病机理备受关注。由形态发生信号转导网络及分泌途径决定的形态发生过程,是该病原菌得以有效侵染宿主及应答多种环境压力的重要原因。对其进行研究,对挖掘生物细菌之间的共性开展功能纳米材料的构筑及其生物应用研究,发现其对人体疾病以及生态环境中所起的作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喻其林团队开展了磁性诱导以及超分子材料构筑,在抑制宿主中癌细胞转移扩散给人体所造成的致命性威胁研究中取得了诸多创新进展。

积淀中成长,将研究成果推向应用

如何在之前的研究基础上,取得更有实际意义的创新突破?从一名学生成长为一名副研究员,喻其林从未停止对这一问题的思考。如今,立足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现代真菌学实验室这一基础研究平台,他和研究团队决心将白念珠菌的功能及其后续意义进行开发,以此来设计药物的靶点,为后续开发抑制临床疾病中的病原菌提供策略。

2015年,喻其林顺利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钙信号系统介导白念珠菌形态发生分子机制的研究”。在这一项目中,他们将全面揭示钙信号系统对形态发生信号转导网络及分泌途径的调节作用,明确其介导形态发生过程的分子机制,以丰富白念珠菌的形态发生理论,并为临床治疗白念珠菌感染提供新的思路。

马不停蹄的积累、探索,喻其林也收获了沉甸甸的科研硕果,近5年来,他在Science Advances、Nanotoxicology等期刊发表S C I论文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授权1项。其中,他们的发明专利——临床病原微生物诊断试剂盒、多糖包覆的生物合成量子点等正在进行成果转化。

始于兴趣,终于热爱。对喻其林而言,科学研究就是他最大的爱好,深入其中,不仅能够驱动自身的进步还能激发自己深入专业探索的潜能。今后,他还将结合之前的研究基础,构筑有机整合的微生物体系。通过系列研究,深入开展磁性超分子材料在环境污染治理及抗肿瘤方面的应用,在研究成果造福社会的道路上,潜心求索下去!


文章来源: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 网址: http://gfzclkxygc.400nongye.com/lunwen/itemid-41936.shtml


上一篇: 福建物构所反铁电分子材料研究取得进展
下一篇: 化学论文_前言:庆祝朱道本院士80华诞专刊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